091224平安夜抽神經

今年的平安夜真的很"不一樣"
………………….我被抽牙神經哩,唉~而且還是門牙  
話說幾天前我右半邊排的牙齒開始痛 我也不知道是哪一顆牙在作祟
兩天後 我右邊的門牙開始痛 可是遇冷熱很正常 吃東西也不會痛
只有敲打她才會感到疼痛,起初我還不以為意,因為依據以往的經驗或我樂觀的看法
有可能是因為作息不正常或缺乏某種維生素所造成-
再者,跟去看牙醫的恐懼比起來,這點痛還不算什麼,
我心中如此盤算著,打工回家的路上就順道去買些水果回來吃,果然是有比較好多,
但事情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簡單,隔天我門牙的牙齦(牙根)也開始腫了起來,還導致我鼻水直流,
痛呀~~然而,天下最傻的人我還是忍住了,星期三從下午到晚上完全泡在羽球場,
運動過後,果然是比較舒坦,雖然牙齒還是隱隱作痛,
回想這幾晚總是在疼痛中睡去,真得很難受,簡直是活受罪的感覺,沒想到,到了星期四早上,慘了,情況更加嚴重
本來是腫一顆牙現在兩顆門牙都發腫了,感覺自己簡直就像兔寶寶,待晚上從國小回來後,吃完晚餐還在痛,我心想這樣不行,
萬一,再拖下去豈不是滿嘴的牙齒都會腫起來,這樣可不得了,可是我還是在家裡"盧"了很久,
才很不情願的下定決心去看牙醫;進入診所繳交健保卡的那一瞬間,彷彿就如同交出了生命,
坐在沙發椅一整個焦躁不安,眼直盯著在我之前的兩位女病人,醫生開始對他們的牙齒"上下齊手",
鑽牙的機器聲不停"ㄍ一 ㄍ一"的作響,似來自地獄淒厲的叫聲,坐在一旁的我簡直比她們還緊張,
每一根神經繃得比子彈內褲還緊,A女左右手雙抓,有時雙腳交叉,看她從X光的房間進出的次數還有醫生使用的器材
大概也是在做根管治療(抽神經)吧,而B女則是因為位置太裡面了,所以我看不太到,只見她出來一派自然,
應該是來補蛀牙的,其實,我真的超想問他們,難道你們都不會痛嗎,怎麼看起來那麼OK,
well,該來的還是要來,護士小姐終於唱名輪到我了,坐上診療椅之前,我之前早就預料到這顆牙齒的神經大概是不保了,
只是因為網路上都說抽神經很痛,所以我一直抗拒來看牙醫,但事到如今已經是退到最後底線了,不得不做出決定
躺下之後,醫生就開始說明我的病情,她說我已經連牙根都腫起來了,所以必須要抽神經,接著就在我的門牙上動手鑽來鑽去,
當然這個過程對我而來說是不可言喻的恐怖,我十指緊緊交扣全身繃緊,完全不敢多想多動,只見醫生一直在我的牙齒搞來搞去,
突然間他對我說"我已經在抽神經了",聽到這句話時我有點被嚇到,因為我一點感覺都沒有,我還以為醫生還在鑽洞中,
還沒開始抽呢,他又說"你的神經已經蛀爛了,所以我連麻醉藥都沒打,而你也沒有任何感覺",
"你的牙齒應該提早處理,否則就不至於連牙根都發炎",唉~我真是無言,
所謂抽神經,就是牙醫拿一根長長的針在你的牙洞上,摳阿摳,那跟針真的很長,光針身的部分目測就有兩公分多,
接著牙醫又拿了一支針插入我的門牙,然後就叫我去照X光,洗出來後的底片,
就看到一根透明的東西筆直得刺進牙肉,我勒,好深…..好深……………..
經過醫生一番說明後,他開始著手將棉花用來暫時填補我的牙洞,
臨走前,他吩咐我說"我先開消腫和止痛的藥,你下次來要再來把裡面的髒東西處理掉,不要忘記唷"
唉~~我失神默默地走出診所,回想剛剛發生的一切還心悸猶存,看牙醫真的很恐怖啦.

最嚴重的是,我後續還必須面對門牙被抽掉神經的事實,被抽掉神經的牙齒是相當脆弱的,
萬一哪天我的門牙不小心斷了,那豈不是缺一顆……..喔~太慘了!!!!!!!
而且我還必須要戴牙套,以前我可是覺得戴牙套很不好看呢,但萬萬也沒想到我也會有這一天,
且聽說網路上說牙套的價錢很貴,至少要幾千元起跳,五千 七千 九千 都有,最爛得好像也要兩千,
我勒,好貴的價錢唷. 總之,經歷過這次的事件,我學到了

1.牙痛是一陣一陣的,千萬別以為忍一時就會海闊天空
2.做人別太樂觀,尤其是當自己的身體發生警訊時,小病也會變大病
3.抽神經不一定會痛,如果不痛,恭喜你,但那卻代表著你的神經已經全爛了

我驗證了
1.女人也是很堅強的
2.敢去看牙醫的人必然經歷過艱辛的身心煎熬
3.看牙醫仍然是世界上最恐怖的一件事

 

牙齦腫痛-牙周病?中醫輔助療法

 門診上常見到病人抱怨牙齦腫痛,甚至牙齦長膿包,最厲害的可能會有齒牙動搖,這一般就是屬於牙科的範疇-牙周病。許多病患通常會伴隨著有便秘、口乾口苦,甚至頭痛的現象,這在中醫是可以扮演輔助治療的角色。

 牙周病本身的原因是很複雜的,常見可歸於以下幾個原因。(1)局部異物刺激。如長期刷牙刷不乾淨,引起牙結石累積;或假牙不當造成牙齦受刺激等。(2)細菌。許多細菌以牙菌斑的型式附著在牙面或牙齒結石上,產生毒素使牙周組織發生病變。(3)全身性因素。主要病因有營養不均衡,如缺乏維生素C或D。而內分泌異常,如甲狀腺分泌過多,腎上腺皮質功能不足也會引起。另外有些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病等也是其中原因之一。(4)其他原因。如長期口腔部位接受放射線治療的病患。一般像這類病患我們建議先接受牙周病科的專門治療,若是效果有限的話不妨配合中醫的治療。

 牙周病的中醫病因一般歸有以下幾類,如陽明火熾,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胃火。另外還有肝腎陰虛,也就是通稱的虛火。我們常使用的藥,如清胃火的清胃散或黃連解毒湯等。而清虛火的可用像知柏地黃丸、瀉白散等。有些分不清楚的或綜合實火及虛火的,則可使用像玉女煎或瀉黃散等,一般效果都相當顯著。尤其針對一些經久不癒的病患,特別是免疫系統差或照射放射線引起牙齦腫痛的病患,有特定的療效。而中醫更可以處理除牙齦腫痛或出血以外的伴隨症狀,如便秘、口乾口苦、頭痛等。

 牙周病是非常惱人的疾病,它常使得許多人望美食而興嘆,因此建議病患除了看醫生外,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正確刷牙習慣是預防牙周病的不二法門。若是不幸發生此病,一定要先去找牙醫診治。若是牙周情況太差或是經久不愈,可考慮以中醫治療來配合,或許會有不錯的治療結果。

 

牙齦腫大
可能因服藥引起副作用

牙周病對中年人而言,並不罕見。它包括牙齦腫大、牙齦出血、牙齦萎縮、牙周囊袋加深、齒槽骨破壞及牙齒鬆動等,均是牙周病在臨床上的表徵。其中,牙齦腫大或牙齦增生是比較容易受到忽略的症狀。

造成牙齦腫大的原因可以分為兩部分來探討,一是牙齦受到長期的局部刺激,大部分是牙菌斑,引起發炎反應,造成炎性增生;另一個原因則是服用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

造成牙齦增生最常見的藥物,為治療癲 的phenytoin,此外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時抗排斥現象之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及抗高血壓所服用之鈣離子阻斷劑之類藥物,均有可能誘發牙齦增生。

因慢性發炎反應所引起之牙齦腫大,可為局部性或全口性,通常自齒間牙齦及邊緣牙齦開始發生。大部分為慢性,因此病程進展緩慢。除非受到急性感染或外傷,否則不會有疼痛感。

腫大的牙齦柔軟,表面光滑,常呈暗紅色或深紫紅色,含豐富的血管,因此碰觸時(如刷牙或牙科檢查)極易流血。若內含的纖維組織較多時,則腫大的部位會顯得較有彈性,且顏色也會比較淡一些。這些慢性刺激的來源,除了口腔衛生不佳外,牙齒之間不正常的排列位置,齒頸部的蛀牙窩洞,不適當的假牙或復形物,齒列矯正治療時的矯正器及慣用口呼吸的人,都可能造成慢性發炎性之牙齦腫大。

腫大部位一旦急性發炎時,即可見局部有疼痛之牙齦膿腫產生,並且在一至二天內就會有膿樣的滲出物,此時鄰近的牙齒對敲診很敏感。治療此類發炎性的牙齦腫大以洗牙、深部牙結石刮除,若需要時再考慮翻瓣手術,即可控制住。重點是學習正確的潔牙方法及定期回診,這也是所有牙周病治療最重要的一環。

另一類因服用藥物所引起的牙齦增生,是因細胞數目增加而造成組織之變大,最常見於長期服用抗癲藥物的病人。

根據統計,平均機率約五十%,為全口性,但以上下顎前牙區較嚴重,卻不會發生於無牙。此種牙齦增生基本上呈圓球狀,無疼痛感,於牙齒唇舌側之邊緣牙齦及齒間牙齦,嚴重者還可能會蓋住牙冠部分,干擾正常咬合,又會使口腔清潔更不容易,因而易產生牙菌斑刺激發炎反應。若無發炎現象,增生的牙齦堅硬,有彈性,並不容易出血。

服用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及降血壓藥物之病人也約廿%的機率有此相似牙齦增生的現象。治療此類患者原則上以口腔衛生保健為首要方向,配合漱口水使用。嚴重的病患才會考慮手術切除,但會再發。一般停藥數個月之後牙齦增生部位將自動消失。

其他造成牙齦腫大的原因還有,懷孕婦女因荷爾蒙的改變而造成局部紅腫,但若無局部刺激,並不嚴重至此。所以懷孕停止後,腫大會消失,但剩餘發炎部分則需將刺激原因去除才可痊癒。屬於全身系統疾病誘發之牙齦腫大,最常見者為白血病患者。腫大的牙齦可能是受到局部刺激而使大量不成熟且正在增殖的白血球細胞浸潤,以怨性白血病較常見。可分全口或局部,可發生於邊緣牙齦,也可見於全部牙齦,腫大部位表面光滑,呈藍紅色,會自發性出血或只是極輕的刺激即易流血。處理這類病患只能用保守性治療,病人在接受化學治療之前,應儘量將所有口內的感染源都清除。

牙齦腫大或牙齦增生可能因為不會疼痛或沒有看到而被忽略了,一旦被發現,了解其病因才能做最適當的處理。因此,定期看牙醫才能確保口腔健康。

(本文作者為國泰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曾意芸)(89.10.03)

本篇發表於 心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