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引:希望大家都能看懂的攝影入門 Part.2

  • 希望大家都能看懂的攝影入門 Part.2

  • 繼上一篇“希望大家都能看懂的攝影入門之後,小任就想寫它的後續,
    講一下關於光圈大小和快門長短對於照片的影響,但時間一久又忘了XD
    直到格友有詢問,才又想起有這麼一回事,不過之前拍的SAMPLE照片都搞丟,
    只好趁著假日再出外拍一次,其實本來是想要講解一下鏡頭的,
    不過寫一寫後連我自己也覺得看起來很複雜,就改變一下吧。
    說起攝影,除了構圖外,其實也就是在玩光圈和快門這兩樣而已,
    上次也說過了,光圈大小代表一次進光量的多寡,
    除了應用在縮短快門外,它還影響照片的景深,大光圈會造成淺景深,
    這點在拍照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到底淺景深是長啥樣的?今天的麻豆是機動警察模型。

     
    這是光圈f2.8拍出來的樣子,除了主體(一號機)外,背景都是糊糊的。


    一次調整多一點比較看的出差異,這是光圈開到f8的樣子,可以看到背景比較清楚一點了。


    一次給它調到f32的結果~不過看官須注意的是這是為表現差異加上近景的關係,一般拍照很少調到這麼小的光圈。
    因為光圈大小會影響景深,所以拍照時要多注意看場合調整光圈大小,
    如果一般拍風景或是連人帶景,光圈都會調整到f8左右,如果不是特殊場合或是拍藝術照,光圈都不太適合調的太大或是太小。

    光圈大小在拍夜景時還有另一個影響,那就是星芒啦~繼續看圖。

    這張是光圈f1.4拍的,注意路燈的變化喔。


    這是光圈f2.8拍的,有看出點不同了吧,不過還是不夠。


    這是光圈f8拍的。


    光圈縮到f16,光圈大小也可以豐富夜景照片喔。

    快門長短主要是改變感應器接受進光的時間,也可以利用它來作一些特殊效果,

    1/8秒拍攝的,感覺有點平淡。


    快門給它曝到10秒,車道上的光影變化就滿豐富的,快門長短可以作出一些特殊效果,
    須注意的是開長曝光會有曝光過度的問題,所以還要有其它如減光境的設備,
    而短曝光(數千分之一秒) 就要適當的外部補光,有興趣的話可以自己嚐試看看喔。

    資料來源:http://polyxyz.pixnet.net/blog/post/23537921

    廣告
    本篇發表於 攝影。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